EQ-8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推動情緒教育志工服務心得
推動學校: 仁愛 國小 九十七 學年度 第 一 學期
志工︰第二組 王隆珍、展小鳳、曾玉和
心得分享

展小鳳:
第一次參加EQ班,因為自己的EQ實在是太低了,可憐了我週遭的親人,
聽了楊老師的課,我覺得老師風趣幽默,口才很好,又讓我認識一位名人,
希望自己有吸收到與利用老師給的一些觀念,讓我對人更了解,
感謝!

曾玉和:
記得當初只知道什麼是EQ, 我也知道自己的EQ不是很好, 且脫離課堂太久, 一坐就想睡覺, 但是在和很多媽媽分享了養兒育女的經驗後, 才發現現在的教養方式和我們以前大不同, 記得小時候我們只要開口, 老一輩就會說, 小孩子有耳無嘴, 不然就是一巴掌, 因而我們想知道的根本也無從得知, 時間過的飛快, 女兒一天天長大, 常常語出驚人, 與其說他們口不擇言, 倒不如說現在的外在刺激太多, 如電視, 網路, 媒體等, 使得他們對外界的探索慾望加強, 同樣的場景下, 我却不能用以前的方法去教他們, 但有時我在回答他們時卻也會顯出不奈煩的樣態, 雖然我自己試圖改變, 但總無門路, 因此為了向自己挑戰, 我終於鼓起勇氣參加EQ培訓, 希望能藉由專業老師的引導, 修正自己的暴戾之氣, 同時也趁女兒還沒昇上高年級前有所準備, 免得到時被殺得手足無措, 雙方兩敗俱傷, 事情依然無解.

感謝楊老師把艱深難懂的心理學用簡單淺顯的方式讓我能了解問題出在哪, 同時也能夠慢慢修正自己的脾氣, 在得知PAC理論後, 我常常會檢討自己是P太多, 或C太少, A夠不夠成熟, 而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 每一個人因為成長環境不同, 父母的教法不同, 因此導至價值觀也不同, 所以PAC理論基本上也幫助我了解我自己屬於什麼樣的人格, 並且能慢慢分析出別人又是怎樣的人格特質, 事實上我平常就很喜歡抓別人的心理, 只是透過楊老師有條理的分析後, 我更能將各種行為規類, 更能對症下藥, 在交流的過程更不會有擦槍走火的行為.

我覺得本身EQ並不太好, 常會有情緒失控的舉動, 事後明明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妥, 但事情發生那一瞬間却無法當下排除, 家人雖然會互相諒解, 但傷害却己造成, 會上EQ課也是想聽聽專家怎麼講, 怎麼樣分析溝通, 不過在上課後才知道原來楊老師還是會有陷入迷失的時候, 只不過專家清醒的比我們快, 當我們還在無意義的戰爭中吵的面紅耳赤時, 他們己經找到問題的癥結點. 也無怪乎楊老師說必須常常提醒自己, 冷靜一下, 或許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所以我也把上課學來的一些小技巧不斷提醒自己,

溝通, 不只是對別人, 如另一半, 兒女, 也要面對自己, 有時我們也常會因面子掛不住而拉不下臉, 不過在上EQ課後, 我慢慢學會冷靜看待事務, 冷靜的聽完事情的過程, 不管是小朋友,大人也需要學習,只是為人父母常常要兒女學習很多東西,自己却忘了本身也需要不斷的成長,事實上隨著知識日新月異,人的觀念也會隨著改變,如果只是用以前打駡的老方式去管教兒女,徒增親子之間關係緊張而己,我自己也曾徬徨過,也曾憂鬱過,主要也都是在夫妻,親子間產生了一些溝通不良,導至自己心態無法調適,因為我一直堅持自己是對的,但是常會乎略家人的感受,上了EQ後,我也算找到了一條明路,指引我哪條路是較適當的路,一樣的溝通,不一樣的處理方式,效果當然就不一樣.

王隆珍:
學習上這套EQ課程,真是很有收獲及幫助,覺得能讓我們(尤其是自己及家人)逐漸在步入幸福中:『你好!我也好!』,楊老師精闢幽默的課程,因人的過往經驗影響造成有不同的想法等的分析,讓我能再有機會多認識、了解自我及聊解別人,如此也多能包容別人,增進溝通、減少衝突進而和諧相處。經老師精闢幽默的說明,人在任何年齡層的情緒抒發,都有父母P、成人A、孩童C三部份,自己或對方在互動中是由哪一面的情緒出來,能先有分析聊解,並知道如何因應,而能以較合適對應的處理,如此對自己及對周遭的人都能有和諧的相處情形。聽楊老師的課、認識同伴、一同學習、分享,讓情緒處理能一直在進步中,真是有收穫。感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