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入班心得 ~ 陳華

EQ-8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推動情緒教育志工服務心得
推動學校: 仁 愛 國 小 97 學年度 第 1 學期
志 工︰ (仁愛國小的外籍傭兵) 陳 華

心得分享
糊 塗 兵 遠 征 記 陳 華 971127
昔日我家小朋友就讀某國小時,由於我極端厭惡該校的領導風格,故從不曾入班服務,反而寧願捨近就遠,到仁愛國小與一群熱情的EQ家長共處並入班機動幫忙。

到這學期PAC的「我好,你也好」主題,因為呷好道相報,上培訓課及督導課的家長人數都直線上飆呈大爆炸狀態,相對地,仁愛國小的入班家長也滿額,以致我不好意思再搶名額,改而至八頭里仁協會去做志工服務。

嗣後有仁愛國小至光復國小的督導家長表示該校某班某日甚需支援,恰巧其有事不克前往,就問我可否去「看一眼」。適巧我的FC(自由性兒童分身)也不弱,就答應去瞧一瞧!晃一晃!玩一玩!

結果大出意料之外,竟然光復國小的入班家長期待地是名嘴開講補充,真是雙方的認知落差太大,在我的A(成人分身)思考之後,自是自謙一番,努力地讓有準備的光復家長勇於發揮,後來因人手配備緣故,也就去幫忙操作電腦,由於自己技術太差,只會按滑鼠左鍵右鍵,故此時我的AC(順應性兒童分身)又發揮作用,全靠另一位家長全權安裝機器處理妥善,即使中間單槍投影機斷電二次,也全靠該位家長救急。在操作中,身後小孩們打打鬧鬧、說說笑笑,此時,我的CP(批評性父母分身)就又站出來了,少不了曉以大義要求他們保持安靜。待該班EQ教育RET第三單元教學完畢,又到了發揮我的NP(關懷性父母分身)時刻,因為初次入班主講的家長都難免會緊張,覺得表現不佳,所以這時就要同理心安慰一番,至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總比不主講的家長要勇氣可嘉,再者對照仁愛國小EQ家長,有人初入班備課時,甚至邊炒菜邊讀教案,去銀行辦事也捧書不放,光復國小的主講家長們尚凌晨三點爬起床備課,認真態度一樣不遑多讓。從渠等的穩健台風,不疾不徐的講課節奏,已是表現非常亮麗。

回顧此次遠征,真是小兵大膽,糊裡糊塗上陣,反而讓我有機會覺察自己的PAC分身運作,也是很有趣的經驗,正好應證所學,真是天公疼憨人!否則糊塗兵早就在遠征軍行列中敗陣,難怪古人云:「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