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督導課心得 ~ 王碧瑛

文/王碧瑛

我好,你也好

參加完第十次督導培訓課的「圓緣」活動後,不禁想要大聲喝采,除了替自己加油打氣之外;更重要的是藉此表達對EQ志工團資深督導們深切的感恩之心與敬佩之情:謝謝他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堅持與熱忱,陪伴著我們這些「EQ菜鳥們」學習、成長。

當初懷著一顆懵懂與探索的心,報名督導培訓課程;隨著上課時數與日俱增,似乎對於PAC「我好,你也好」的輪廓架構也漸次清晰明白。或許是有幸遇到了楊俐容老師這位好師父引進門,再加上志工前輩們不吝傾囊相授,感覺EQ武功好像愈練愈起勁,不知不覺中,功力增進不少。令我充滿「入寶山滿載而歸」的欣喜與感動,更帶著「收穫滿行囊」下山,選擇在日常生活中一一施展所學招式,盼望就此往「我好,你也好」的理想境界邁進

「入班服務」是項嚴峻挑戰,雖然因為我資歷尚淺,先選擇從機動志工做起,不過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真是所言不虛。果不其然,眼看著前輩們在台上滔滔不絕,使出渾身解數,臺下孩子們反應卻各不相同。這時我深深體悟到:唯有先運用PAC理論中之兒童分身(C)來看待這一切才能釋懷。緊接著用父母分身(P)去關心或提醒,甚至包容各種反應;最後換成人分身(A)上場了,快速在腦中思考解決之道方為上策。這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小心得,但願真能確實做到,我如此期勉自己!

正因為「學,而後知不足」,我也明白「知易行難」的道理。不過,誠如楊老師所言,EQ教育並非一蹴可幾,期盼我們每個人都成為小小的希望光點,為孩子高EQ而努力紮根,日起有功,相信終能讓「我好,你也好」的燦爛光芒照耀四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