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入班心得 ~ 蕭玫綺

PAC入班心得-蕭玫綺
與其說是入班心得,還不如說是入班驚魂較適合
入班前,我除了再將教案內容走一遍,也細細地觀摩了楊老師的示範教學,把不慎流浪在外的CD找回,並向佳玉再要一份CD以防不測,麥克風充好電,學習單清點妥當。上課前10分鐘到達教室,電腦單槍正常,放入CD,一切都是那麼順利妥當……電腦上跳出一個開啟POWER POINT的窗格,只要點選「唯讀」就可以準備上課了!可是……可是怎麼就沒有「唯讀」可選?偌大的電腦窗格裡只有「開啟」(要輸密碼)和「取消」可選?嘿嘿!沒關係!我還有備用的CD,正慶幸自己準備妥當,沒想到放進去結果也是一樣。
「關機重開吧!」班導師這麼建議著,重開了兩次再試還是一樣。此時上課鐘響了,於是我先告訴孩子們有些電腦上的問題要解決,班導師也請孩子們先拿書出來看一下,機動媽媽如昀問我是否要打電話找人支援,我試著連絡可能在校的夥伴們,但打沒兩通手機竟然也當機了,當下心中暗叫不好:「莫非定律(所有該出錯的,一定會出錯)!」

還好如昀聯絡上在長春藤演練的夥伴們,但趕來再加上處理妥當也要一下子,於是我很快的與班導師討論備案,看看是否可以臨時多給EQㄧ堂課讓我解決這個問題,或乾脆調課。老師面露難色表示不行,孩子們也開始有些鼓譟浮動。這時已上課十分鐘了,眼見時間急迫,於是我心一橫,把學習單交給如昀,請她隨時照指示發單子。我便拎著麥克風開始講課,

果不其然,麥克風接收器也沒電。邊裝電池邊帶著孩子複習以前的觀念,想辦法把教案內的圖像用說故事的方法讓孩子們想像出來。雖然心中有點慌亂,但是儘可能讓自己姿態溫和篤定,一定要用有限的時間把PAC的觀念傳達給孩子。還好下課前馨聆趕到,解決了電腦問題,佳玉和小慧趕來支援PAC星座問卷填寫,讓我還是可以趕在第二節下課前完成PAC第一單元。

以往我總是不太好意思麻煩夥伴們,本來看夥伴們學期末忙,我還想說自己一人帶課就好。但這次經驗我學到了人不要太鐵齒,還好當時有如昀,是她幫我聯絡到其他夥伴們。而夥伴們隨call隨到,這種效率恐怕在任何企業單位都很難看到吧?另外,我收了孩子們的EQ小書後 ,驚訝的發現有幾個孩子畫出了老鼠與猴子的實驗,在沒有使用POWER POINT的情形下,孩子們畫出的圖像竟與教案的有驚人的神似,如絨毛媽媽有顆愛心,老鼠擠暈了等等……所以我真的要給自己拍拍手。這證明了我們要相信自己,相信老師設計的教案流程,相信孩子們的想像力,不是有廣告說過「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我同時和女兒們分享了這個經驗,大女兒說:「媽媽,你一定很緊張吧?」「當然,但是我是EQ媽媽耶!就算會掛在台上,也是要氣定神閑的掛著,不然之前的EQ武功祕及教假的啊!」不過這種經驗還是少碰到的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