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小建議與各主講人分享:
我有兩個班級做為對照組,在講到多元智慧時,一個班級我照教案,解釋一個攝影工作如何讓所有的多元智慧得以發揮,我花了蠻多時間解釋,但同學似乎興緻缺缺,但我覺得要讓孩子明白各多元的內涵,才能幫助他們掌握自己的智慧我。

所以在另一個班級,我用了與他們相關的例子來進行這個單元,我先講解每一個多元智慧的定義後,我請他們想想當學校有園遊會時,我們可以讓請音樂智慧較強的同學擔任什麼工作,空間智慧較強的擔任什麼工作....等,頓時孩子全活了起來,熱烈的舉手發言,在他們回饋的過程,有同學答錯的,其他同學還會幫忙解釋定義,為了更精確的分配工作,孩子對於各多元智慧的內容都很有興趣。

在過程中他們也檢視了自己的智慧我,及觀察同學間不同的特點。很抱歉我沒有照教案上的內容進行,但在比對之後,我覺得我第二班的同學,對於智慧我的掌握更好,亦欣賞彼此間不同的能力,感受到一件事的完成需集合大家不同的良能。

另外我覺得可以提醒孩子的是,每個人在不同的環境中,所呈現的樣貌是不同的,有些人的社會我在學校也許 是個領袖人物,但他的家庭我也許 是個姊姊的出氣包,幫助孩子由不同的角度反觀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