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好夥伴!
我的新春第一仗已打完,這二個單元由秋萍、佳玉、我三人打頭陣,沒得參考,只能全力往前衝。我很感激我們EQ三人組的搭配,減輕不少壓力,也讓每位志工有上場體驗的機會,我們都樂在其中呢!

以下一些心得提供給未入班的夥伴們參考:

1.「我的人格特質」簡易評量表:最好請小朋友跟著主講的步調做學習單,才不容易弄錯。雖再三向小朋友提醒以每項特質的高分減低分,減出來的數字寫在每項的前面,再相加,還是會有小朋友用紅筆總和及藍筆總和來相減,可以請機動媽媽們巡視一下有沒有弄錯的。

2. 人際太陽圖:有頑皮的小朋友隨便寫大毛、二毛、三毛…..,有的問可不可以寫他家的貓狗,還有的問可不可以寫偶像…..,奇奇怪怪的問題都出籠。所以請主講人告訴小朋友:什麼是人際?應該是你與這個人有互動,才會產生人際關係,請寫出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在你身邊的人。我是不同意他們寫寵物的,我認為人際關係應不包括與動物的互動吧!這點我也不敢十分肯定,要請楊老師指導一下。一定會有小朋友惡作劇,請媽媽們眼睛亮點,看到奇怪的名字或稱呼可以用輕鬆的語調考考小朋友「他是你的誰?」「在哪認識的朋友?」若答得吱吱嗚嗚的,必有問題。還有,要提醒小朋友「把這些人的稱呼寫在放射線的頂端」。

3. 角色拼圖:小朋友表現得很好,最後別忘了請小朋友幫忙收,每個信封袋放入一片不同角色的拼圖片,每一袋會有4片,收回後請機動媽媽確認是否全數收回,並且檢查每袋裡頭是否真有不同的4片,以免遺漏造成下一班使用的困擾。

4. 第4單元的課程我們不同於前3單元的上午2-4節,改為下午的1-3節,時間是609導師選的,但老師和小朋友都弄錯了,老師調開了早上2-4節的科任課,全班癡癡地等待我們,後來他們到輔導室去查,才發現上課時間真的是下午。淑鈴老師在10:45打電話向我確認時間,還告訴我609老師和小朋友現在正在輔導室查詢中。我想這是我們的疏失,未把詳細的時間與老師小朋友再次確認,只說了「我們週四見!」,當下只好請淑鈴老師代為向609老師說不好意思,上課時間真的是下午,我們趕過去時間已來不及,請老師先安排小朋友上其他課。我想事情沒有誰對誰錯,但我發現溝通上出現了一些不夠嚴謹的地方,值得大家相互提醒一下,下次一定要確實向老師確認下一次上課的時間,以免再發生這樣的烏龍事件。下午課前我們三人先向老師表達我們的歉意,希望沒造成她的困擾。順便我為這件事向小朋友說明溝通的重要,問他們「通常你們若因為溝通造成失誤,會如何處理?」班長回答我「同學會K我一頓,我會趕快解決問題」,對了!我就是要讓小朋友知道,失誤造成了去怪罪他人是無意義的,最重要的就是要馬上解決問題。是不是變成一次很好機會教育啊!

5. 自我肯定的意義第二個圖,對自己有信心會讓自己看起來神采奕奕。這個部份之前嬌女有提到,可以找二位高矮胖瘦差不多的小朋友上台表演,一個把四肢五官放到最大,另一個儘量把自己瑟縮起來,讓小朋友感受有自信和沒自信給人的感覺。今天秋萍沒帶這個部份,我個人覺得如時間夠,這個表演可以讓小朋友印象更深刻。

6. 微美克人的故事問題討論佳玉帶得不錯,但有點可惜是一個問題只找一位小朋友回答,我們有三堂課,其實每題可以找2-3位小朋友。

7. 提升自我肯定的方法警示燈的地方,可以請小朋友想想「你是不是也有幾位知心好友?」「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特點」「想想自己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與影響力為身邊的人或社區做些什麼?」「你最欣賞你的偶像哪個特質?為什麼?」請他們寫在EQ小書裡與你分享,可以用點方法鼓勵他們思考與表達哦!

8. 尋找超人:這個單原是我在備課時最迷惑的單元,想像不出這個遊戲要帶給小朋友的精髓是啥?可是課程進行中我突然豁然開朗,而且這單元的成效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針對這個活動我一定要傳授一下我的方法:

(1)去書店買便宜的便利貼,我在216巷的學雅書局買三疊一包裝才35元,一個班只需一半的量就夠了,記得在課前分成5張一小疊。(超好用超方便,強烈建議不要用膠帶黏)

(2)活動開始請小朋友把桌上清空,把EQ小書壓在桌墊下,只留下一枝筆及5張便利貼排開貼在桌上。

(3)請小朋友5張便利貼的上方依次寫出五個我,然後主講人解說,請小朋友貢獻自己在自我概念的每個層面中的優點,「想想看,自己生理我最棒最有自信的優點是什麼?是眼睛很好看?頭髮很烏黑?膚色很健康?一定要認真仔細地思考哦!……..」主講人邊解說,小朋友邊寫。(我們還請小朋友在每張便利貼的最下方寫上座號,活動結束後請組長收回發還小朋友,貼在EQ小書上。感謝秋萍提醒,小朋友這麼用心在思考,真的值得留下!)

(4)主講人在說明時,機動組可以協助貼超人圖像,每班只要一張貼在黑板上中間上方即可,下方依次寫出組別,記得留空間給小朋友黏便利貼,小朋友很踴躍,空間要留足哦!

(5)每一組選出一位坐在最方便到台前黏便利貼的小朋友當組長,由組長負責出來黏便利貼。

(6「前方需要,後方支援」只要在主講人唸自我概念的一個層面時喊一次就可以,因教案中每個層面都有五項,每項喊太花時間。我一次需要二個或三個項目,他們找出來後交給組長上台貼。

(7)提醒小朋友,這個活動不比快,不要用跑的,要注意電腦線!

(8)邊玩邊給點鼓勵「哪一組的超人越來越強壯了啊!」「哇!你們都好棒!有這麼多這麼棒的優點!」

(9)五個我都唸完了,請各組小朋友將該組超人擁有的優點共有幾項填在組別上方,他們都好專注哦!結果出爐,你們相信嗎?五組中有四組都有二十幾個優點,我不去理會貼對或貼錯,因為此時的小朋友是專注而自信的,真的是上SC以來最認真的,就讓他們留著滿滿的信心吧!此時我問小朋友「你們有沒有發現,有越多優點的超人是不是越強壯?越有自信?」我從他們的眼神中看出他們已經明白與感受到自我肯定的重要。另外一組只有10幾個優點,我問他們「你們這一組的超人優點少了一點,是不是感覺上會比較沒自信?」結果是因為有一位小朋友不好意思提供他的優點出來,「如果你不提供出自己的優點,別人怎會知道你也很棒?要對自己有信心哦!」

(10)我體會出這個活動有二個意義:第一是讓小朋友找出自我概念每個層面的優點,第二是讓小朋友明白一個人能找出越多的優點越有自信。

9.課程回顧中提升自我概念的方法:發現自我概念的弱點。我請小朋友利用尋找超人活動中的便利貼的每個我的空白處,回家後用不同顏色的筆寫下自己每個我的弱點。我認為這是可以讓小朋友可以自我省思、自我瞭解的一個好機會。

想到的就以上這麼多,我上完課就好想趕快分享出來,打鐵要趁熱,我怕隔幾天就冷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我們EQ三人組下週臨時兼差一個班,當你們課都結束後,我還有一班,大家都說我最可憐,從二月底被凌遲到三月底。你們上完課也請儘量拋出一點心得來參考,讓我變成最幸福的人,因為可以集各位之大成,也讓最後的606成為最幸福的班。

總算講完了,祝你們出征順利!

你累了嗎?需不需要來一瓶蠻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