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開場白: 何謂自尊: 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自我印象和經驗、日積月累就成為我們對自己的評價、也就是自尊.

2-自我肯定的意義警示燈: 可提自我肯定的真諦是還可以學習, 自尊能使人努力振作. 高自尊的人、他的自我價值不來自比較、他們的快樂來自自在自適、也不是自身優於別人.

3-你很特別警示燈: 可提- 價值不以成就來定義. 何謂意義: 訂定目標、往目標努力.

4-做自己的好朋友: 可提- 青少年時期年齡漸長、智慧漸開、越能自我覺知、 對環境也能客觀判斷, 自我概念也就越正向. 再加上青少年如果能經歷一些正面體驗 (可舉例)更可提升一個人的自我肯定和自尊. 以下四 種也是提升自尊的方法.

5-提升自我概念的方法: 發現自我概念的弱點 - 也就是先要瞭解自我
解決自我概念的困擾 - 發現弱點後、如果這弱點對你造成困擾、 請分辨哪些是可以改變的? 哪些是不可改變的? 不可改變的請接納它、 可以改變的請處理它(可舉例)

自我肯定- 請肯定自己的獨特性,我之為我、從自我肯定中建立自信,努力發揮自己,改善自己,超越自己、如此更提升了自尊.

6-做個心理強者:結論- 當講到改善自己,超越自己時- 可提超越自己不是一定要得第一、而是在努力的過程中,是否發揮了自己的能力?每當自己進步一點,(可舉例)就能自己鼓勵自己,自己肯定自己. 這種內在的肯定,讓自己快樂堅強有自信, 更能做個心理強者. 所以當別人說我弱點時,我不必極力否認或急於證明什麼,因為我瞭解我的能力,我知道我的價值, 無形中自尊也就提昇了!

7-尼布爾祈禱文:楊老師說過,內容大致如此: 用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 用謙虛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 用智慧去分辨人生什麼是可以改變的.可將此三段話送給同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