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課後分享與教學寶典

SC(一)

1-開場白:請介紹為何此時談自我概念?

2-猜猜我是誰: -空白處填寫特點時、請強調一個人的特點不是只有優點喔!

l請說明:如果同學被唸到,不要笑場保持鎮定 ,以免被發現

3-介紹超人家族成員:超能先生 彈力女超人姐姐巴小倩 哥哥巴小飛 弟弟巴小傑

4-美麗的神話:同學問到泰國女生脖子的金環是每年多一圈嗎?

5-身體意象圖:編號太小看不清楚

6-生理我活動:請小朋友回家做 - 洗澡前面對鏡子多看幾分鐘 對自己說: 不管我的缺點在哪裡 我都完全接鈉我自己

l強調: 接受不代表喜歡 這是一種不否決 不逃避的體驗過程 因為事實就是事實 主要是加強同學自我建設

7-魔鏡魔鏡我問妳: 強調問卷五題都是生理自我概念

8-肯定接納批評的練習: 題目一、答案 C- 同學反映媽媽會說廢話

l請老師說明如何正確回答同學

9-結尾: 活動口訣 - 我真的很不錯我真的很不錯 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 真的很不錯 (帶動作)

l建議每堂課結束都做此活動 加強同學的自我肯定 (第二堂課後可請同學上台帶領)

10-有同學反映武功祕笈有點難

SC(二)

1-我的心情: 可問同學指的是哪一個我? 我的夢指的是哪一個我? 由此帶入主題

2-開場白:可回應同學在猜猜我是誰所勾選的多數項目

3-天生如此:帶情緒本質和強度時可把情緒座標圖搬出來

4-情緒持續度:我們可把 "情緒分散度" 這專有名詞寫在黑板 加強同學理解

5-回家功課:當介紹完天生氣質後 可請同學回家觀察家中一人分析他的三點特質寫在小書裡

6-心情故事分享:我們會帶到若負面情緒多可換個適當的情緒字眼來描述心情 還記的情緒溫度計嗎? 可順便帶進去 換個字眼 溫度也就不同了

7-多元智慧題目:同學對於肢體解釋的方式和大人有些不同

8-多元智慧圖:同學糾正為八大智慧 多一個自然觀察

9-我的偶像圖:可更新近期代表人物

10-職業別更新:同學反映沒有演員

11-為自己圓夢: 解釋小學階段時 我會加入 "培養閱讀的動機與習慣"

12-為自己圓夢的能力:我會再加入 "自我激勵的能力" 強調 "自我堅持" 的重要

13-武功祕笈:首先肯定對方的優點或貢獻 -這時我會補充" 誠懇的態度" 很重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