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EQ夥伴:
今天我們在606歷經了一個美好的下午(上SC二),我很感動王富鍵老師的支援。他除了多給我們一堂課之外,還全程參聽課,勤做筆記。尤其課程結束後他給小朋友的一番總結,為今天的課程劃下最完美的句點。老師的支援真的是主講人最好的回饋。

SC第二單元比第一單元更困難。
我先前觀摩過荷頻的課,她講得很棒,她幾乎把教案的重點一字不漏背下來,沒有過多的延伸時間還是不足,給了我很大的警覺。在反覆備課的過程,我一直難以說服自己把這麼棒的內容匆匆帶過,於是我發了一封mail給王老師,很客氣地告訴他前二班上課的經驗,如果我無法於二堂課內完成課程,可不可以多給我一點時間。王老師很迅速而爽快地回覆,第三堂的時間全部給我。在發mail跟老師要時間之前,其實我看過他們的功課表,確認下一堂也是導師的彈性時間,這樣我的要求才有可能被接受。
第二單元若不能按步就班全部走完非常可惜,尤其是〔優點清單〕的部份,如果孩子能藉由這個單元瞭解自己的優勢智慧,也嚐試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對他們的生涯規劃是很好的一個認知基礎。
因為接下來的班級要到考完期末考才上,很多班級那時候沒有正式課程,老師也忙著做成績。各位夥伴不妨花點心思,看看功課表,可以試著與老師們溝通延長時間的可能性,把最完整的內容呈現給小朋友。
今天我可能花多了一些時間說明〔天生氣質〕,結果讓安穎承接的〔心情故事〕單元有時間壓力,真不好意思!所以不能延伸太多,時間會不足。
在進行〔心情故事〕學習單時,有幾個小朋友對某些題目的答案會小聲回應〔無聊無所謂〕。做完題目後我去巡了一下,不得了,好多位小朋友的勾選都集中在〔無聊無所謂〕,已失去鑑別性。我有及時補充,告知小朋友這樣的結果有二個原因,第一是你受了同學的影響,第二是你沒有用認真的態度去思考每個問題。後來王老師也針對這部份告知小朋友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如果什麼事都無所謂就是如同放棄自己的乞丐。

這部份我的檢討是:要提醒小朋友認真看待每個問題,用心作答,不要說出你的答案影響他人。

〔多元智慧我最行〕我交給秋萍,我要特別褒獎她,她講得好極了,應該可以獨當一面了。我要告訴大家她做得最棒的地方是:比如她介紹完語文智慧以後,問小朋友〔你認為語文智慧較強的人可以從事哪些職業?〕,小朋友們都很踴躍搶答,效果很好。若冰mail給大家的資料也很管用,我把它整理成一張如夾帶檔案,我有copy一張給老師張貼在教室。

除非迫於時間,否則〔職業性向賓果遊戲〕的揭曉不可省,當我看到孩子們用心思考自己將來想做什麼,寫下他們的偶像,努力比對著他們目前適合的職業,那種認真的態度,讓我很有成就感,我覺得多花這些時間絕對是值得的。

SC1〔肯定的接納批評〕,我舉例〔媽媽責備你跟妹妹吵架〕,當我教完幾個步驟後,好幾個小朋友舉手嗆說:「可是我媽都說你不要理他就好了。」如果是你們,你們會如何回應小朋友呢?

SC2〔肯定的表達批評〕,我舉例〔指正弟妹的生字本寫得不好〕〔指正家人天冷穿太少衣服外出〕,小朋友又嗆說:「可是他們會說:『要你管』」你們又會如何回應呢?

我覺得我當下應該還算處理得宜,把EQ課學過的招術拿來見招拆招。我先賣個關子,請你們仔細思考一下,說不定你的班級孩子們也會出同樣的招術給你喔!

課程結束後的分享非常重要,對主講當事人而言是檢討與省思,對其他的夥伴來說會是很好的參考。我打字挺快的,我們大家沒有時間聚在一起,但我樂於分享今天上課的心得,大家要用功一點,看了我的心得給我一點回饋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