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志工入班心得分享

仁愛國小 96學年度 志工入班心得
(一)俶燮

其實我在上學期PAC課程就已經跟著牡丹入班了一次,但因為PS課程我只上過督導課,所以那次我自己並不滿意。但這一次RET課程受了完整的課程訓練,就比之前好多了。RET跟PAC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雖然RET我只試著帶了活動的部份,份量似乎不重,但我還是覺得應該要有更多的觀摩,也要汲取更多生活上的實例,這樣班上小朋友才不會覺得枯燥。

入班的確是一個內化最好的訓練,因為我在幾次入班後發現,每次備課與講課都更能把楊老師教的東西,像種子一樣的更深的種在心裡。如果自己的孩子也上過這套課程,平時也能更深入的一起討論,進而正確的引導孩子也幫助孩子成長。

(二)隆珍

我很謝謝大家給我這樣的機會跟著資深主講入班,看了好幾位經驗比較多的主講講課時的態度與語調,有的活潑、有的很會講例子,讓我獲益許多。我帶的那班,小朋友的反應都非常好,在我講解課程與學習單時,都很專心的看著我,對我來說真的是一種很大的回饋。雖然在做學習單時,他們還是會有一些不懂與問題,但在我的解釋後,看到他們都努力的填寫,真的是很感動。

雖然整個課程有點緊湊,但看到小朋友能藉著這樣的課程更了解自己,在EQ上有成長,覺得這樣的課程真的很棒。

在督導課中,也謝謝大家願意把自己的例子提供出來,讓我在入班時的準備更充裕。能夠有這樣實際入班的機會,真的是很棒。


(三)恕祥

每次上督導課覺得最開心的就是有好吃的點心。

針對EQ的教材,我個人覺得真的是設計的非常好。因為它不但在觀念上很完備,也有很多的跟小朋友切身相關的實例供志工入班時使用,是一份很完整的教案。

我個人從以前就對EQ這個課題很重視,在我大四時我就加入了張老師的服務。但我學習的是如何在兩群人起衝突時當一個第三者來處理衝突,是比較著重在環保的議題上。仁愛國小這套EQ課程不同於我以前所學的,是它著重在個人EQ的管理上,是讓個人了解自己、管理自己,進而再了解別人、幫助別人、解決衝突。

在楊老師這套教材中,運用PPT檔來讓小朋友從圖像來增強對EQ的了解與運用,也跟我過往的學習有所不同。在入班的過程中,我重新又認識了尋找快樂的方法,也印證了快樂是可以被學習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將在EQ課程中學到的技巧運用在與家人的關係中。這些技巧並不困難,但能不能持續的去使用才是能不能成功的重要因素。現在在家人相互處理情緒狀況時,我們能指出這是RET或SC中的哪一段課程的內容,能使用哪些技巧來處理,這是很棒的體驗。

人際關係是雙方的,一個銅板是敲不響的,所以一定要有一顆願意分享的心,把這樣的課程在分享的前題下讓更多人知道,由和諧的個人,到和諧的家庭,最後才會有和諧的社會。

(四)玫琦

很湊巧的是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在經濟狀況許可下我可以選擇不再上班,就開始思考是不是有甚麼志工團體可以參加,因此加入了EQ團。原本只是上楊老師的課,上完楊老師的課很自然的就接著上督導課,沒想到上了督導課後是有責任的。總不能洗頭洗了一半就不洗吧,只好跟著入班啦。

以前我都以為我的孩子不好帶,但上過EQ課程,我自己才恍然大悟,其實EQ不好的不是我的孩子,是我自己。我之所以覺得自己的孩子難帶,是因為我跟他的情緒特質是完全不同的。舉例來說:當我為了某件事指責我的大女兒時,過了一段時間我可能還在負面情緒中,我的大女兒已經跑來跟我講:「媽媽,妳剛剛指責我時有….又有….是不對的方式喔。」我聽了馬上破口大罵。其實這個孩子的情緒管理是很好的,只是我跟她在情緒持續度上是很不相同的,自然我就覺得她很難帶,不會看我的臉色。

上這樣的課程,我學習到怎麼跟孩子與家人溝通,在這段不用上班的階段中,能夠參與這樣的課程,又能入班與小朋友分享,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我的女兒要升五年級了,她已經跟我預約一定要入她的班,所以我一定會持續來上課,至少一定要達成我與女兒的約定,幫她班上完成這套課程。

(五)佳玉

我真的很感謝這個團體,在我剛進入這個團體時,它的架構比較小,所以每個志工都很累很辛苦。到現在人數變多了,大家也都會自動去找定位,也能互相扶持幫助,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過程。

當然我自己的體會也很多,在這樣的課程中,跟之前大家所分享的心路歷程都一樣,也就是「越讀就越熟,越熟就越深,越深就越巧」,慢慢的就跟小孩有共同溝通的語言。在日常生活中,跟家人真的能夠運用到課程中學習到正確的方式來溝通,我覺得這是很好的。

謝謝在這個團體中,每一種人格特質的夥伴,讓我看到他們的努力與付出。雖然我在這個團體中目前只能做執行者,但我期待自己有更全方位的拓展

(六)儀祥

很高興在最後這一堂課與大家有心得的分享。這一路走來,三年下來,我們中間有資深的主講與志工,也有剛加入的新手。雖然大家的資歷與責任好像有些不同,但在每一個階段中,大家都一起度過了喜怒哀樂,這樣的過程,這樣共同的回憶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我們這學期學的是「PS解決問題」,但並不是學完這套課程就不會再碰到問題了喔。人有七情六慾,有各種不同的想法,自然就會有應付不完的情緒問題與爭執,但怎麼運用所學,在未來所面對的問題上,做正確的處理,是我們要一起追求的目標。

比較資深的學員就會發現,這學期我們的督導課跟以前有些不同。以前因為只有本校的志工,所以我們會在嘻笑怒罵中建立感情、討論、解答彼此的問題。這學期有了外校的學員,我們採用了比較正式的方式來上督導課,也是另一種很棒的體驗。能夠有不同的經驗與回憶,是很幸運的。

在入班的過程中,最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與小朋友的互動,因為這是最真實的。小朋友是很真的,志工要怎麼去帶這個班級、怎麼經營這個班級、甚至怎麼跟導師互動,都是很重要的。

無論現在你參加EQ團的原因是對自我成長有熱忱,還是對服務孩子有熱忱,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更多的發揮這種熱忱,加入主講的行列。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事要去完成,所以我期盼大家都能珍惜在EQ團的這個階段,也好好的享受這個階段帶來的友誼與樂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