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6-28這三天我和若冰及善英跑了二所學校進行RET示範教學
一所是桃園同安國小(因為麗梅的機緣)
一所是永和國小(若冰參與的故事志工團體)
上完課順便與當地誌工分享仁愛的EQ教育推廣經驗及推薦楊老師的培訓課
我們仁愛印的EQ漫畫摺頁及開訓時的志工團簡介檔都是推廣上很好的輔助
最後 我們請他們若有興趣 直接與協會聯絡
這樣兩三人一組到他處上課 感覺像郊遊 減輕不少壓力

據同安志工說 他們挑出五年級很棒的二個班來上課
我們上起來與在仁愛無異 小朋友的反應很熱烈
分組討論情緒字眼時速度很快很精準
而在永和國小 在這部份我們遇到了一些些挑戰
小朋友對寫出情緒字眼比較有困難
需要一些引導後才能發揮
而且寫出來的東西還真是考驗我們的功力

像是:哭泣,怒吼,咆哮....這樣的動詞 
我們可以很明確指出非屬情緒字眼
後來我們自己討論後認為:倒楣,樂不可支,怒火中燒.....應該是情緒字眼
而令我們很模糊的是:震撼,企圖,樂不思蜀,發火,火冒三丈....
這幾個連我們自己都持不同的想法 請求楊老師協助
是否我們能有更清晰的釐清方法?
或有什麼理論基礎可以協助我們加深閱讀,增加功力
今天差一點被考倒

另外 他們的導師提出〔學生通用情緒辭典〕的被動式語詞算是情緒字眼嗎?
比如:被接納,被需要,被利用,被出賣....
我的解釋是:這些情緒感受是來自於他人,他人的某個行為讓我們有所感受,雖是被動式的,也是屬於情緒字眼.
這是我隨便掰的,也不知道掰得對不對?
請楊老師協助 對於這個疑問我們該如何回答較恰當?
(對於我們的問題,是否請老師給我們詳細的指導,我想把這個問題與解答放入部落格,往後的夥伴可以參考.謝謝!)

楊老師的答覆:
像是:哭泣,怒吼,咆哮....這樣的動詞 
我們可以很明確指出非屬情緒字眼
後來我們自己討論後認為:倒楣,樂不可支,怒火中燒.....應該是情緒字眼
而令我們很模糊的是:震撼,企圖,樂不思蜀,發火,火冒三丈....
倒楣、震撼可以是事件狀態的描述
但覺得倒楣、感到震撼就是情緒感受了
樂不可支、怒火中燒、樂不思蜀、火冒三丈都是情緒感受的描述
企圖是動機而非情緒此二者在心理學上分屬兩個不同領域
發火因為有動詞就像怒吼一樣是屬於情緒之後的行為反應

這幾個連我們自己都持不同的想法 請求楊老師協助
是否我們能有更清晰的釐清方法?
或有什麼理論基礎可以協助我們加深閱讀,增加功力
今天差一點被考倒
心理學還有許多非常有趣的領域與研究
多讀一些就能厚植實力
如果各位有興趣
等我明年理事長卸任
倒是可以考慮帶各位讀心理學

另外 他們的導師提出〔學生通用情緒辭典〕的被動式語詞算是情緒字眼嗎?
比如:被接納,被需要,被利用,被出賣....
我的解釋是:這些情緒感受是來自於他人,他人的某個行為讓我們有所感受,雖是被動式的,也是屬於情緒字眼.
這是我隨便掰的,也不知道掰得對不對?
請楊老師協助 對於這個疑問我們該如何回答較恰當?

這位老師很用心
被接納,被需要,被利用,被出賣等應該是表達一種被他人對待的狀態
我們的通用字典也許未來應該改成感到被接納,被需要,被利用,被出賣
會更精確而無疑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