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所有動物腦子的原始構造,都是為了生存,為了生命的延續。可是,人類的腦子有一點特別不同,就是它有許多成長進步的空間。
  人類用來思考、規畫、原創、自我控制的「前額葉」,在剛出生的時候,就像天地剛剛形成,一切混沌未明。因此,給了父母、老師一個慢慢雕塑、培育下一代的機會。前額葉的黃金建構期,是從剛出生的零歲到長大成人的二十二歲的漫長歲月。相較於語言邏輯的學習敏感期,多了許多年的時光。而且,它的即早培育、鍛鍊,不但不會有揠苗助長的反效果,還能即早發揮督導、輔助情緒腦子的功能。

教孩子釣魚的本事
  我們常說一個人窮緊張、乾著急,急也沒有用。要教導孩子如何面對焦慮,第一門功課就是要告訴孩子,不要把他的精力白白耗費在窮緊張、乾著急上。
  就如祈禱文上所說的:「祈求上天賜給我智慧,讓我明斷哪些事是可以改變的,哪些事無法改變。讓我能包容接納那些無法改變的事,也祈求賜給我勇氣力量來面對那些可以改變的。」
  面對焦慮,首先要培育孩子的前額葉,有足夠的智慧來判斷,哪些事情是可以運用方法來改變現狀,扭轉乾坤,使事情出現轉機;哪些事情是即使你呼天搶地、憂心如焚也無法改變的。
  如果前額葉思考的結論是這件事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改變或突破,那麼就教導孩子如同祈禱文所說的,學習包容、接納,停止焦慮不安。
  如果腦內行政中心判斷這件事可以運用行動來改變現狀,讓事情朝更美好的方向前進,就要召集大腦皮質層各個部門的精英,利用辛苦累積的知識,或是請教他人,擬定可行的方案,一步一步的慢慢實踐,把「窮緊張、乾著急」化做行動力,轉移到身體力行上。

給孩子釣魚的工具
  當孩子已經知道如何面對焦慮之後,再來就要利用一些最適合他的方法,來紓解過多的焦慮。可是什麼方法最適合呢?請你們先做這個小小的測試吧!

我的反應
  請回想一下,在你的生活中,是否有讓你非常焦慮、緊張的時候?當你覺得焦慮時,通常你的反應是怎樣呢?請勾選出最適合你的陳述,可複選。

□1我的手腳變得冰冷。
□2我會不停的反覆思索事情,以致無法專注於手中的工作。
□3我的腦筋會突然變成一片空白,無法靜心思考。
□4我會精神緊繃著,對周遭的事物有過度強烈的反應,一點點的風吹草動,就讓我緊張得跳起來。
□5我會拉肚子,或是有身體不舒服的現象出現。
□6一些不良的後果、恐懼的景象會呈現在我腦海中。
□7我揮除不去那些令我緊張、焦慮的想法,和可能要面對的情況、後果。
□8我會胃痛或是胃會緊縮成一團,讓我很不舒服。
□9我會緊張的來來回回踱方步。
□10一些無關緊要的思緒會不停的困擾著我。
□11我的四肢變得僵硬,不聽我的使喚。
□12我會猶豫不決,無法明確、清楚的做決定,妨礙了我平日的工作效率。
□13我會心跳加快,我的手心或全身會大量的出汗。
□14我會反覆的想著那些困擾人的問題。

適合你的紓壓方法
 如果你圈選的占2、3、6、7、10、12、14中三項以上,表示你是屬於心理型的人,只要一有壓力,你的注意力和思緒就會馬上受到干擾。因此,你紓解壓力的最佳方法,是從事可以轉移自己心思的活動,例如:繪畫、寫作、看電影、聽音樂、讀心愛的小說等等。
  如果你圈選的答案占1、4、5、8、9、11、13中三項以上,表示你是屬於生理型的人,只要一有壓力,你的身體生理方面,馬上就會有症狀出現。因此,你要紓解壓力的最佳方法,即是從事肢體方面的活動,例如:游泳、散步、溜冰、打籃球、有氧舞蹈等等。
  如果你圈選的答案,心理型和生理型的項目都差不多,你是屬於混合型的人。因此,生理型和心理型壓力的紓解法,對你而言都是非常適用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