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林義傑學毅力-如果你放棄,只能在旁邊看
作者:許芳菊 2007.04.06/ 第20070404期
精選文章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選擇這麼辛苦的冒險運動。在別人眼裡,我是在從事一個很辛苦、很危險的運動,可是就我看來,因為我做了充分的準備與計劃,我就不覺得它很危險,因為要比賽就會有準備,它讓我學習到處理很多事情的態度。

當然,一開始做個運動員,並不是我父母對我的期待,父母的期待總是希望小孩可以當個公務員、或是醫生、律師。可是我從小就愛運動,就選擇跑步。到了高中以後,就自己離家去西湖工商,主要是那裡有很好的田徑隊,我去那裡找教練。以前會覺得小時候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現在回頭看,卻發現我小時候其實滿有目標的。就是因為有一個興趣,我很執著,就去從事。

很重要的是我的態度,我去西湖工商三次,老師才接受我。因為我沒有什麼成績,他們不怎麼敢用我,他們是重點的田徑學校,是正規的訓練,不像一般學校的田徑隊。所以進去的人都是區中運前兩三名、很厲害的學生,而且身材又好。但是我去的時候,我的背包比我的人還大,那時候老師還以為我是小學來的。到最後老師接受我苦苦的哀求,我很高興,就走進正規的田徑訓練。

磨練從起床、打掃開始
潘瑞根教練對我影響很大,如果沒有他,就沒有林義傑的故事。

在人格教育的培養上,家庭環境當然影響很大,但學校老師的影響也很重要。學校教育不在於培養學生多會唸書或是養成功利主義,要學生去爭第一,學校教育應該是讓小孩子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而能去付諸實行。在這過程中,不是要教他去吃掉人、擊敗對方,而是要培養出自我的社會責任,以及自我成就的期待。如果忽略了這些生活上的磨練,長大之後,就算很會讀書,可是道德感不夠,就會很可怕了。

我們教練潘瑞根最注重的就是生活紀律,他很負責,是一個很特殊的人。他認為要做一件事就是要全力以赴,還有,他的時間管理是非常嚴格的。比如,我們早上要五點起床,他會安排每個學生值日,叫學生起床,我那時記憶最深刻就是有位學長叫起床,都這樣摳、摳、摳(用力敲床板),那時真的很痛苦,但這就是磨練,一個耐心的培養。

起來之後,五點半出去訓練,到八點多回來就開始打掃,我們要一天打掃三次,要打掃到不能摸到灰塵,學長會檢查。我發現從打掃的過程中,會磨練到心智的成長,我們教練很重視打掃這個環節。那時,我一篇日記寫到,「來到西湖,你要學會如何打掃。」

我那時覺得真是比當兵還辛苦,可是我們教練認為,如果生活紀律不好或是懶散的話,你怎麼成為一位優秀的運動員?而且會影響到你的態度。他的確是ㄧ位影響我很大的老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