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報告 6/29/2006

這學期接了三班六年級的課,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挑戰;因為這是第一次,再來多年前有過一次不好的經驗,從此對六年級敬謝不敏.

為了迎戰,我先到各班詢問是否有殘存的EQ小書,順便欣賞教室內展出的各種作業,錦標,佈置,以從中得知一些蛛絲馬跡和老師風格.當然前任主講的錦囊相授更是重要;再來,上課前幾天向老師徵詢一日晨光、好與同學複習,但如各位所知六年級下學期時間何其寶貴啊!有一班還是利用中午吃飯時光呢!現在想想也真是莫宰羊了.

做好了心理準備,在教案上我多加了例子和笑話,希望呈現出內容完整,節奏明快,活潑有趣的課程來吸引六年級生. 六堂課上下來,雖然每班班風不同,但自己覺得第二堂比第一堂好、而且是一次比一次好. (別抓兔)

說實話,那陣子不但瘦了也憔悴了.好友在路上撞見,第一句話就問: [你生病了嗎?]

五月份時,有機會看到彥蓁上課,當下被她輕鬆活潑的風格所吸引;頓時覺得自己上課時似乎有點緊張,(也正如督導所言).於是就利用接下來的五年級,來進行」放輕鬆實驗」,當時手邊多了一些相關例子,以及自己一籮筐的感動,很想一股腦的回饋我那兩班(舊班),當然老師的鼎力配合讓我有恃無恐,無後顧之憂啦!

結果情況不如預期.因為我的放鬆和語重心長,熱絡一度降溫,好在[新聞報導]即時出來解圍. 最後有些小小心得可與大家分享:

如碰到早熟,吵鬧的班級:

1-內容簡潔節奏快,笑話暖場舉例多. 2- 同學另類回答還是謝謝他 3-當同學給你的回答是: 酷.好玩.好看.好…這是稱讚.

如碰到冷漠班:

1- 獎品帶動氣氛並加碼一股坐氣 2-彆扭不敢上台可請好友陪伴 3-上課前可先抽籤由誰來發表心得

共同避免上到最後一堂課


若冰

0 意見:

張貼留言